top of page

Popular science articles about volcanoes (written in Chinese)

简介 Intro

Updated: Feb 11, 2022

自2016年起,我与果壳网及其他科普类公众平台合作,撰写了一系列讲述世界各地火山的文章,希望能把自己硕士和博士研究过程中了解到的专业知识,以简单的语言分享给尽可能多的中文读者。


我的科普写作时间不长,最初源于2015年某一天与同办公室研究大气循环的博士生Vamei的一次聊天。当时Vamei已经发表了一系列与地球科学相关的科普文章,鼓励我分享一些火山的故事,于是才有了我的第一篇科普文章。后来我们合写了几篇,过程非常愉快。在这个过程中,我逐渐意识到,要把对大众来说比较陌生的火山学知识清晰简明地表达出来,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而这样的知识分享又是必要的。火山喷发看似遥远,但却正在很多国家(比如日本,印度尼西亚,意大利)频繁地发生着。这些火山喷发可以引发各种各样的灾害:火山灰和火山释气引起的空气污染,喷发产生的火山碎屑流,喷发引起的地震、泥石流,喷发气体引起的区域甚至全球气候变化,等等。一旦暴露在这样的地质灾害之中,如何保护自己和周围的人,就变成了关乎生死的问题。


了解火山是一个发现与求索的旅程。但个人的力量始终有限,期待这些文章遇见更多同样保持好奇心的。很多关于自然的谜题,会在未来一一解开。

祝阅读愉快!


8. 【美国夏威夷岛基拉韦厄火山】暴雨后不见彩虹,却引来一场持续四个月的火山喷发?(作者:李蔚然)


7.【意大利埃特纳火山】山上“飞”来只火凤凰 (作者:李蔚然)


6.【印度尼西亚 喀拉喀托火山】 一文读懂印尼海啸的真正原因 (作者:李蔚然)



4.【冰岛火山】冰岛七火山:地质版“冰与火之歌” (作者:Vamei/李蔚然)


3.【印度尼西亚 喀拉喀托火山】 火山是怎么“生孩子”的?(作者:李蔚然)


2.【印度尼西亚 图巴火山】傅园慧的“洪荒之力”,到底有多大力?(作者:Vamei/李蔚然)











292 views0 comments
bottom of page